upntoday-2010-4-`14-02-taipei dinner news-紡拓會呼籲我政府向WTO控訴加拿大對我紡織品不公平之關稅待遇

紡拓會呼籲我政府向WTO控訴
加拿大對我紡織品不公平之關稅待遇
加拿大自1974年開始實施普遍化優惠關稅制度(GPT),新加坡及南韓等國發展程度與我國相當,皆在當時被加拿大列入GPT受益名單中,惟台灣始終被加拿大排除在適用名單外,僅得適用稅率較高之最惠國(MFN)稅率。
為爭取將台灣列入加拿大GPT優惠關稅受惠國名單,紡拓會於去(98)年9月與各紡織公會聯函致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新任代表Scott Fraser,向加國政府爭取將我國列入適用GPT之國家。
查加國自我國進口主要紡織品之MFN與GPT平均稅率差距達3.51%,我國因非屬GPT適用國家,造成我輸加拿大產品必須額外負擔較高的關稅,而與我國處於競爭態勢的中國大陸與南韓等國家則因適用較低之GPT稅率,於關稅稅率上我廠商顯已失去利基,使我輸加紡品長期處於相對不公平之競爭劣勢,明顯受到歧視待遇。
另因加拿大給予低度開發國家(LDC)之優惠關稅措施規定,如使用GPT適用國家之原料亦可享免稅優惠,我國因未能列入GPT適用範圍,恐將使柬埔寨及孟加拉等LDC國家轉向中國大陸及南韓等可適用GPT之國家採購,對我國紗線及布料輸往LDC國家產生不利影響。
自91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以來,我政府即透過各式國際場合會議,如APEC部長會議、WTO加拿大貿易政策審查會議、台加雙邊經貿諮商會議,多次向加方提出要求將我國納入名單。
惟至日前僅獲加方回應,願自2015年起將部分產品項目之MFN稅率調降至零,而該項措施係使得所有WTO會員受惠,仍未改變我被排除於GPT名單外之歧視事實。
茲以我國未能列入GPT受惠國,對我國紡織業貿易造成重大負面影響。因此,紡拓會再度於本年4月致函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向加國政府表達我受不公平待遇。
另並籲請我政府在持續未獲得加拿大政府的善意回應之情形下,應不排除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向WTO提告,為我國內業者爭取公平的國際競爭環境。
 
本篇發表於 新聞與政治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